(轉載自2021年9月27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三跑道系統是機場管理局為應付香港長遠航空需求,而展開的大型基建項目。工程於2016年8月動工,其中第三跑道鋪設工程已經順利完成,並於9月初舉行了該工程的竣工典禮,預期新跑道將按原定計劃於明年正式投入運作,同時亦標誌着三跑道系統工程繼完成填海工程後的另一重要里程。

全長3 800米、闊60米的第三跑道由設計以至採用的物料,均符合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及民航處制定的標準及要求。新跑道以超過五層共約一米厚的物料鋪設,表層使用專用瀝青,確保跑道有充足的彈性與防撞力,能應付最大型客機升降時造成的衝擊及磨損。

為確保跑道建材質素及供應穩定,我們在工地設有高產量的全自動化瀝青及碎石廠各兩間,分別每小時可製造1 700公噸碎石及640公噸瀝青。鋪設工程完成後,新跑道會陸續完成飛行區地面燈號系統,安裝逾14 000萬個燈號,以引領輔助飛行員操作飛機升降及滑行。

其他三跑道系統核心工程亦進行得如火如荼,當中包括興建中的T2客運廊、擴建二號客運大樓,以及連接兩座建築物的旅客捷運系統及行李處理系統等。我們繼續以2024年按時在預算內完成整個三跑道系統為目標,屆時機場將以嶄新面貌迎接旅客,並有助鞏固香港作為領先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三跑道項目管理副總監

梁景然

第三跑道鋪設工程竣工,標誌三跑道系統項目邁進另一重要里程。

第三跑道鋪設工程竣工,標誌三跑道系統項目邁進另一重要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