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1830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機場管理局積極探討及推行減碳措施。最近我們便與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合作研發冷氣預調系統及電池儲能系統,進一步優化機場能源效益。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首個採用製冷需求預測模型的機場,該系統利用每小時收集的數據,例如氣溫、濕度、日照強度、雲量、風向及風速,以及機場的航班數據及附近海水溫度等資料,預測未來24小時客運大樓的溫度及所需製冷量,準確度高達90%。系統會根據預測結果,調節最合適的冷氣量,不但能達致最佳能源效益,更可確保旅客感到舒適。

年省相當於1200住戶用電量

數據顯示,結合今年更換的兩部高能源效益製冷機組,每年可為機場節省相當於近1 200個住戶一年的用電量。我們正考慮將方案應用於其他客運設施及未來的T2客運廊。

此外,為配合機場未來發展,我們亦與中電共同設計全港最大規模的電池儲能系統。系統由三個貨櫃超過400個鋰電池組成,容量相等於逾55 000部10000 mAh的流動充電器,可靈活調動到機場不同位置使用。配合現時機場的六部備用燃料發電機,當緊急情況發生時,新儲能系統能夠與後備發電機同步運作,為客運大樓及其他設施提供足夠後備電力。同時,系統還可儲存每月例行備用發電機負載測試產生的電力,將電力循環再用,進一步提升能源效益。

我們會繼續應用創新節能科技,實踐可持續的用電管理及節能模式,優化機場的能源效益。

機場管理局基建設施工程及維修總經理

湯遠敬

機管局通過引入冷氣預調系統及電池儲能系統,以創新科技實踐可持續用電管理及節能模式,以優化機場能源效益。

機管局通過引入冷氣預調系統及電池儲能系統,以創新科技實踐可持續用電管理及節能模式,以優化機場能源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