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7年1月23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國際機場在即將告別2016年之際收到一份大禮 - 全年客運量首次突破7 000萬人次。面對近年環球經濟不明朗,航空交通需求仍然持續增長,速度甚至比預期快。機場年客運量由2010年至2014年的四年間由5 000萬人次增長至6 000萬人次,但此後經過短短兩年便再創高峰,達到7 000萬人次。

為應付不斷攀升的客運量,我們積極提升設施及服務。例如,中場客運大樓已在去年首季全面投入服務,現時每月接待過百萬名旅客,其他各項計劃,包括擴建一號客運大樓等亦正在進行。

長遠發展方面,三跑道系統項目工程於去年8月正式啟動,近日相關工程的作業躉船已陸續抵達香港。工程首項工作是以深層水泥拌合法等免挖方法鞏固海床,以進行拓地工程。這是本地首次採用深層水泥拌合法的填海項目,務求更有效地減少對海洋生態及水質的影響。

三跑道系統工程是一項重大挑戰,除了要顧及環境因素,工程更是在全球其中一個最繁忙的機場旁邊進行。不過,我有信心機場管理局的專業團隊能克服困難,完成這項對機場以至香港舉足輕重的項目。

航空業要有長足發展,人才是關鍵一環。有見及此,機管局正籌辦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學院將與本港和國際學術機構,以及航空業界合作,提供不同課程,為有志投身航空業界人士開啟大門;同時為業內人士提供進修平台,讓他們在航空界持續發展。學院首輪課程預計將於今年四月推出。

展望2017年,我們會繼續全力推動香港國際機場各發展項目,努力提升旅客的機場體驗。我期望機場在新一年不但續創佳績,且更上一層樓。

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林天福

香港國際機場於2016年12月29日歡迎第7 000萬名旅客(左二)抵港。

香港國際機場於2016年12月29日歡迎第7 000萬名旅客(左二)抵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