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9年8月26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機場之一,每日客運量超過20萬人次。要處理這麼龐大的客流量,首要工作是確保旅客登記、過關、安檢、登機等每個環節均運作暢順,其中機場旅客捷運系統便扮演着重要角色。

旅客捷運系統穿梭於各個客運大樓及海天客運碼頭、每小時總載客量高達12 900人次。現時由機場往返各個客運大樓列車共有44卡,每天運作約19小時。為提升旅客乘車體驗,我們正逐步更換全新列車車卡。

最近,我們已收到早前訂購的八卡全新列車。新列車利用物聯網技術偵測行車狀況,透過傳感器監察車卡內部及軌道系統上的溫度、震動及電流等實時數據,以適時安排預防維修工作,有助避免故障發生。

更換車卡增載客量

除了應用智能科技外,新車卡亦採用更高能源效益裝置,例如全新照明系統及符合最新國際環保標準的冷氣設備。前者可以節省三成耗電量,後者則可高效消毒淨化車廂內空氣,提供潔淨舒適的車廂環境,同時節能減排。另外,車廂設計加入「橄欖形」三柱扶手,提升可握扶手空間比率至95%。日後車廂會安裝動態液晶顯示屏,為旅客提供實時行車資訊。

我們現已完成更換四卡列車,其餘四卡經測試後,亦將於今年第四季正式投入服務。為進一步提升機場客運能力,我們亦再訂購了12卡新列車,計劃於明年第二季投入服務,屆時穿梭一號客運大樓路線的列車,將由現時一列四卡增加至一列六卡,該路線載客量將由原先的7 200人,增加五成至每小時10 800人次。

我們會繼續透過改善各項設施,方便旅客暢順前往機場內多個地點,並享受更快捷舒適的旅程。

機場管理局工程及科技副總監

梁永基

香港國際機場正更換旅客捷運系統車卡,讓旅客享受更快捷舒適的旅程。

香港國際機場正更換旅客捷運系統車卡,讓旅客享受更快捷舒適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