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0年4月27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全球,機場管理局為進一步提升防疫工作及清潔效率,近日在香港國際機場引入智能消毒機械人,在客運大樓多個指定地點,進行深層消毒工作,保障旅客及機場員工健康。

這項技術由本地科研公司研發,以往多用於醫院,而香港國際機場更是全球首個應用這項技術的機場。智能消毒機械人可全自動移動,並配備紫外線消毒燈、360度消毒噴頭及0.3um空氣過濾器,能有效消滅在空氣中及物件表面上,多達99.99%的細菌及病毒。機械人可自動化消毒客運大樓內的洗手間及其他設施,全面提升機場防疫消毒工作。

此外,我們亦採用日本人工智能地板清潔機械人「Whiz」,分擔清潔員工工作,讓員工可加密人手清潔旅客經常接觸的其他設施,例如智能登記櫃檯及升降機按鈕等,令機場清潔工作更全面及更有效率。

除了防疫工作外,我們亦在多方面利用先進科技推動機場運作自動化。我們自2018年起,已使用室內巡邏機械人,收集不同實時數據,以監測客運大樓環境及設施,藉此提升運作效率及加強設施管理。早前我們亦在本欄介紹過,以自動駕駛技術運送行李的無人駕駛拖車,我們現正計劃在行李認領大堂,引入運載特大行李的行李牽引機械人,以保障前線員工職業安全健康,並提高行李處理能力。

我們會繼續應用機械人技術及自動化科技,加強機場防疫清潔工作,以及提升整體營運效率及服務水平,為旅客帶來安全高效體驗。

機場管理局一號客運大樓運作總經理

楊達榮

機管局引入智能消毒機械人,在機場客運大樓多個指定地點進行深層消毒工作,保障旅客及機場員工的健康。

機管局引入智能消毒機械人,在機場客運大樓多個指定地點進行深層消毒工作,保障旅客及機場員工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