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0年5月25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為改善海洋生態及推廣漁業作業的可持續發展,機場管理局注資4億元,成立改善海洋生態基金及漁業提升基金,並由兩個獨立的管理委員會審批申請項目。珍珠養殖試驗計劃是其中一個獲得漁業提升基金資助的項目,這項在香港西貢深灣仔一帶水域進行的計劃,已踏入第三年,並於今年進入收成期。

這項計劃在推行首年,主要是進行珍珠養殖試驗,監察珍珠貝苗的存活率及生長速度。翌年項目團隊邀請專家,向漁民教授專門的「植珠」技術,即是將珍珠核植入貝苗內。經過兩年養殖後,終於可在今年採收珍珠。

項目團隊正考慮與第三方單位合作,研究如何提升珍珠市場及商業價值。我們期望這項試驗計劃,能令香港的海產養殖業更多元化及培訓本地人才,在推動本地養珠業發展的同時,亦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資助提升養殖技術

除了珍珠養殖試驗計劃外,機管局亦透過新一輪漁業提升基金,資助多個提升本地海洋生態及漁業資源的項目,當中包括在香港試驗養殖澳洲鹹淡水藍龍蝦。有關項目於2019年7月展開,最近亦取得階段性成果,研究團隊將會向業界和公眾人士分享養殖作業技術及經驗。

我們會繼續履行在三跑道系統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中作出的承諾,推動本地漁業及海洋生態的可持續發展。

 機場管理局三跑道項目環境事務總經理

李仲騰

機管局透過漁業提升基金資助珍珠養殖試驗計劃。

機管局透過漁業提升基金資助珍珠養殖試驗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