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1年7月26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最近香港國際機場來了十位可愛又能幹的小成員,提升機場的保安水平。他們是機場保安公司今年初成立首支犬隻行動小組的十隻搜索犬,主要在機場執行巡邏及偵測任務,確保機場運作安全。

執行巡邏及偵測任務

正式執勤前,搜索犬與各自的領犬員須接受為期12周的緊密訓練。搜索犬的訓練內容包括服從性、適應力,以及爆炸品、槍械及彈藥搜索能力等,領犬員則需接受有關犬隻護理、急救、餵飼訓練及學習犬隻心理等相關訓練,並透過與犬隻互動了解其習性及培養彼此間的默契和信任。

為支持成立犬隻行動小組,香港機場管理局在機場禁區範圍內建造了樓高兩層的全新犬舍設施,並已於本月啟用。新犬舍設有獨立犬隻休息間、梳洗護理和隔離設施,以及室內訓練場地,供犬隻居住及日常活動。機管局亦於機場觀景路附近撥出約2 400平方米的戶外空間設立犬隻室外訓練場地,讓犬隻進行戶外訓練。

由篩選犬隻、設計犬舍及相關設施,以至提供犬隻及領犬員訓練,犬隻行動小組得到香港警務處及海關提供專業意見和支援。現時已有三隻搜索犬正式「畢業」,除肩負機場保安重任外,部分更會兼任「機場旅客大使」,歡迎機場旅客。大家日後在機場看見搜索犬戴上「PET ME」頸帶,不妨上前打個招呼、合照及了解一下他們的工作。

機場管理局機場運行副總監

姚兆聰

剛畢業的搜索犬(左起)Issac、Hugo及Kobe,以及其領犬員Alex、Michelle及Hong。

剛畢業的搜索犬(左起)Issac、Hugo及Kobe,以及其領犬員Alex、Michelle及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