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機場運作節奏急促,前線員工整天奔波,加上機場全日24小時運作,員工需輪班工作令身心易感疲倦。雖說員工在上班期間有小休時間,但要找一處沒有旅客的地方,坐下來歇歇或吃吃東西,也不容易,皆因不是每家機場承包商都能設有休息室;即使有,休息室距離員工的工作地點亦可能較遠,不方便他們往來。有見及此,機場管理局最近在客運大樓新增了三個24小時開放的機場員工休息室,為各同事提供休憩地方,而我正是籌備休息室的團隊成員之一。

我在加入機管局前已經是機場員工,從事前線工作。當時我參與旅遊發展局一項有關訪港旅客的研究工作,每天在客運大樓來回行走,親歷前線員工的辛勞。我轉投機管局不久後,便獲派籌備員工休息室這項任務,過往的經驗正好大派用場,讓我可從機場前線員工的角度為項目提供意見。

增設休息室這份工作說不上十分困難,但細節比想像中繁多。首要事項是決定地點,客運大樓這樣繁忙,要找一個既便利又有足夠空間的地方設置休息室殊不容易,更何況是要增設三個休息室。經過一輪磋商後,我們才在客運大樓第五、六及七層物色到合適地方。解決了地點問題後,便要看看怎樣裝備這些空間。由於這些地方原本並非作休息室用途,因此在改裝方面難免會有限制,尤其是由商鋪改建而成的休息室,內裏設計未必可作太多改動,所以設備會比較簡單。然而,彈性較大的地點如位於第五層的休息室,我們相對可花較多心思去設計。例如我們選用了較柔和自然的顏色,營造令人放鬆的環境。我們亦因應員工實際需要,添置了微波爐、電視及WiFi無線網絡等設備,方便員工用餐之餘,也為他們提供娛樂。

機場員工休息室從籌備到落成需時約一年,過程中幸得各部門同事、承包商及供應商等通力合作,才可順利啟用。當各位機場同事感到疲累時,不妨從繁忙的工作中停下來,到這些「加油站」享受一刻寧靜時光。我希望大家會喜歡這些休息室,亦期待將來能繼續為各機場同事的福祉出一分力。

黃俊鵬

客運大樓運作部

 

Staff resting area

三個新機場員工休息室分別位於一號客運大樓離港層西大堂、65號登機閘口,以及抵港層航空公司櫃檯E1附近,開放予所有機場員工,讓他們在寧靜的環境下稍作歇息。

 

Staff resting area_2

位於一號客運大樓第五層的休息室五臟俱全,設有微波爐、自動售賣機及電視等設備,讓員工休息之餘,也可好好輕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