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3年11月27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隨着全球航空業復蘇步伐不斷加快,加上機場正積極推進多項發展,我們預計客運量會持續攀升。由機場管理局成立的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近日推出「見習機師培訓課程」,目的是培育更多優質機師,支持本港航空業的發展。

 

首班學員已於今天起接受為期14個月的培訓,他們會在香港及美國進行地面理論及飛行訓練,通過考核後,便可取得由香港民航處發出的商用飛行員執照。這項課程的其中一大亮點,就是學院會與本地航空公司合作,於理論課程完成前為學員進行初步面試,學員有機會優先獲航空公司有條件取錄,及早為職業生涯作好規劃。我們的目標是每年培訓約100名學員,以加強本地機師的人才供應。

 

推出「見習機師培訓課程」只是一個開始。我們計劃日後與本地或海外大學及業界夥伴合作,開辦航空學士或碩士學位課程連同飛行培訓,讓年輕人在修讀大學期間,亦可兼讀見習機師課程,獲得更多元化的學習機會。除了開拓各類專業培訓課程外,學院亦成立飛行訓練及航空工程培訓中心,提供先進的訓練設施配套,配合業界不同範疇的培訓需要。

 

作為香港首間民航學院,我們一直與本地及海外教育機構、國際專業組織及業界從業員合作,提供全面的航空相關課程。自 2017 年推出首批課程以來,學院已為超過 23萬人次的本地、內地和海外學員提供培訓。近日我們亦與內地相關航空培訓院校合辦航空業實習計劃,首年名額共450個,讓有志在航空業發展的內地青年到香港國際機場實習,培育新一代人才,推動大灣區航空業的可持續發展。

 

航空業是着重長遠發展的行業,未來學院會繼續與業界攜手努力,培育更多菁英,積極發揮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角色。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校長

李天柱

 

Flight Simulator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提供全面的培訓課程及先進訓練設施,致力培育未來飛行員及航空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