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3年10月30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近日大家來到香港國際機場,應該能感受到濃厚的文藝氣息。今年機場再度舉辦「文化藝術節」,與多個本地藝術文化團體合作,為旅客呈獻多項充滿香港特色的展覽及表演節目。

 

今年機場藝術節的「影‧畫香港地」展覽,由本地漫畫家執筆,呈現多套經典港產電影場景,讓旅客猶如置身其中,感受香港的獨特景致。客運大樓的玻璃幕牆亦化身長達48米的巨型畫作,視覺藝術家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題,透過充滿現代感的幾何圖騰,重現舞火龍及太平清醮等承傳久遠的「非遺」傳統。

 

在接機大堂的「藝『郵』機場」展區,我們展出由八位香港藝術家以不同主題創作的大型明信片,互動「打卡」之餘,旅客更可將遊歷香港的回憶,親手寫在明信片上,再即場免費寄給親友送上驚喜。另外,我們與香港三家博物館合作,利用客運大樓的大型電子屏幕,將博物館的館藏帶到機場,例如結合動態影像和動畫形式展現中國傳統書畫藝術,讓旅客有嶄新視覺體驗。

 

除了視覺藝術外,我們特別在10月初安排多個表演單位為旅客獻上逾30場精采音樂及舞蹈表演。同時,我們於客運大樓不同地點擺放由藝術家繪上別緻圖案的鋼琴,並邀請音樂家即場演奏;在登機閘口,我們亦展出了多個以飛行為靈感的雕塑,大家在登機前,不妨先展開一趟藝術之旅。

 

作為旅客抵港的第一道門戶,機場是向世界展現香港多元文化和藝術家作品的理想平台。希望大家下次到訪機場時來欣賞我們的展覽,親身探索本港豐富的文化藝術面貌。

 

香港機場管理局

首席營運總監

張李佳蕙

HKIA Oct blog post_2

作為旅客抵港的第一道門戶,機場是向世界展現香港多面文化的理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