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0831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早前颱風「海高斯」吹襲香港,天文台更發出今年首個九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每逢颱風來襲,不少飛機需要暫時停泊在香港國際機場,靜待颱風遠離。今年由於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航空交通量急挫,機場現時長期停泊大量飛機,在遇上惡劣天氣時,將面臨更大挑戰。為此機管局與航空公司已共同制定安全應變計劃,及早為風季作充份準備。

於8月在香港國際機場停泊約130架閒置飛機,均不會於短時間內離開香港。我們已與相關航空公司合作,為這些飛機採取特別防風安全措施,包括以燃油或壓載物增加飛機重量,以防飛機被強風吹動。

當熱帶氣旋逼近時,我們亦會移除平日蓋在飛機空速管或引擎蓋上的保護套,以免被強風吹翻。至於其他仍然維持運作的飛機,我們會按照既定颱風應變處理程序,採取預防措施,並在有需要時,安排飛機轉飛其他機場。

疫情增添工作負擔

在颱風臨近時,航空公司及飛機外勤維修服務商均會隨時候命,協助調動飛機停泊位置。同時我們與天文台保持緊密聯繫,就颱風強度及吹襲方向,適度調節飛機擺放位置。此外,在颱風吹襲期間,如果飛機庫容量許可,我們會將部份飛機停泊在抗風的飛機庫內,並增加停在滑行道及停機坪上的飛機間距,同時在飛機機輪放置額外輪擋,以免飛機移位碰撞。

儘管疫情增加颱風應變工作挑戰,但全賴一眾機場員工緊守崗位,並採取更完善措施,讓我們順利應對颱風「海高斯」吹襲。

機場管理局機場運行副總監 — 運作及服務

姚兆聰

機管局與航空公司已共同制定安全應變計劃,及早為風季作充分準備。

機管局與航空公司已共同制定安全應變計劃,及早為風季作充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