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1年11月29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智能機場一直是香港國際機場的發展方向,近年積極拓展無人駕駛技術,以優化營運效率。繼2019年引入無人駕駛拖車運送行李後,香港機場管理局最近在機場禁區引入無人駕駛巡邏車,全天候24小時於禁區巡邏。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首個機場於實際環境操作無人駕駛拖車。經過一年多運作,八架行李拖車已行走逾七萬公里,相等於圍繞地球一個半圈。操作範圍由海天客運碼頭經停機坪前往一號客運大樓行李處理大堂,為乘飛機轉快船或經快船轉乘飛機的旅客運送行李,有助提升營運效率。日後,我們計劃逐步增加拖車數量,並將應用範圍擴展至三跑道系統。

明年禁區試行無人駕駛巴士

與此同時,我們已於機場禁區邊界範圍內引入無人駕駛巡邏車。巡邏車配備雷達、鏡頭、全球定位系統及影像分析技術,若偵測到有人試圖闖入禁區或圍網有異常,巡邏車會發出警報,通知機場中央控制中心的當值人員。

另外,巡邏車設有獨立偵測系統,能避開障礙物、自動調頭及煞車,確保行車安全。現時,兩架無人駕駛巡邏車已行走超過一萬公里,主要巡視跑道南路其中一段1.5公里路段,全日運作無間。早前颱風襲港期間,巡邏車亦維持正常運作,表現理想。

下一階段,我們發展無人駕駛巴士,最快於明年第三季在禁區試行接載機場員工。我們將於2024至2028年間,分階段將無人駕駛技術的應用擴展至航天走廊,接載旅客往返機場、SKYCITY航天城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東涌市中心。

機管局將繼續以創新思維,加快機場自動化步伐及運作效率,為旅客帶來更佳機場體驗。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場運行副總監

姚兆聰

 

機場積極擴展應用無人駕駛系統,最近在禁區引入無人駕駛巡邏車,全日無間斷運作。

機場積極擴展應用無人駕駛系統,最近在禁區引入無人駕駛巡邏車,全日無間斷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