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機場不論晝夜都人來人往,除了出入境旅客,還有維持機場高效暢順運作的一眾員工;而確保機場安全的重任,則由機場特警和機場保安人員,以及一班默默耕耘的小英雄負責。今次為大家介紹來自香港警務處警犬隊的兩名成員:巡邏犬Rico及爆炸品搜索犬 Hero。

Rico: 巡邏當健身 當值最開心

機場巡邏犬Rico與領犬員Andy

Rico是外表充滿威嚴的雄性比利時牧羊犬(瑪蓮萊),今年七歲,服役五年。身為一隻經驗豐富的機場巡邏犬,Rico不單行動矯健,服從性高,與機場特警Andy更是形影不離的好拍檔。

Rico的日常工作主要與Andy一起巡邏,一人一狗行「孖咇」,巡視機場客運大樓不同角落,確保安全。遇到突發事件或可疑人物,Rico會根據Andy的指令行動,準確迅速地執行任務。

熱愛巡邏的Rico在執勤時若遇上熱情的旅客想合照,Andy都會一一婉拒。Andy說:「影相會影響Rico執行職務,而且我唔肯定對方會對Rico有咩舉動,為雙方安全起見,我哋盡量會避免警犬同旅客接觸。」

 

警犬是這樣訓練的

與警犬隊其他成員一樣,Rico從沙嶺警犬訓練學校出身,畢業後亦要定期接受嗅覺、反恐、服從等方面的在職訓練,務求時刻保持最佳狀態。

巡邏犬的訓練時間比緝毒犬及爆炸品搜索犬約多兩倍,平均需要15至16個星期,服役期間亦要因應崗位需要接受不同在職訓練。

見Rico身手敏捷、英姿颯爽,不禁好奇問:巡邏犬的日常飲食、作息是怎樣的?原來,Andy在每次出勤前,會帶領Rico到機場警署附近的草地散步,為一天的工作熱身。執勤完畢後,Rico回到機場警署狗房才進食狗糧,一天一餐,確保體重維持在36公斤左右,而且沒有Andy許可絕對不會接受其他人的食物,也謝絕零食,飲食非常有紀律。

除訓練外,Andy亦會在休息時與Rico玩耍,增進感情、培養默契。

 

Hero:搜爆聰明狗 鼻哥極靈敏

爆炸品搜索犬Hero與領犬員Eva

別看Hero 個子小、樣子可愛,牠與Rico同樣是香港警隊犬成員。Hero是雄性史賓格獵犬,嗅覺靈敏,體型較小,可輕易進出狹窄的角落,擁有適合成為爆炸品搜索犬的天賦條件。

Hero現年兩歲,當了警犬一年。雖然牠與Rico相比是新丁,但經過在沙嶺總部的專業訓練,執行起搜爆工作亦綽綽有餘!除了因為Hero天資聰敏,還要歸功於領犬員Eva。

搜索行李是Hero的日常工作之一。

平日Eva與Hero會定時進行爆炸品搜索訓練,務求令牠牢牢記着爆炸品的氣味。「平時同佢訓練,佢會當自己玩緊尋寶遊戲,極速衝去搵炸藥。成功搵到目標後,我會俾個波仔佢玩作為獎勵。」Eva隨即示範,將內藏爆炸品的行李箱混入其他一般行李箱裏,指示Hero去搜索。Hero憑着獵犬的鼻子,不消三秒已跑到目標行李箱旁邊坐下,回頭向Eva示意:任務完成!

人狗情未了

領犬員與負責的警犬每日相處,合作無間,既是工作夥伴,亦是朋友,彼此建立了深厚感情。一般警犬服役到八至十歲退休,不少領犬員都會領養牠們回家照顧,Eva之前亦曾領養兩隻退役的警犬拍擋。被問到好動的搜爆犬退休後當寵物犬會否不適應,Eva表示:「點會唔慣呀!佢哋退休歎世界,不知幾開心。」

CAMH9603 - Copy

想看更多Rico及Hero的英姿?立即去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