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香港國際機場進行的全港最大規模發光二極管燈(LED)安裝工程正式竣工。和一位非工程界的朋友談起此事,朋友好奇地問:「只是換燈,有何難度?家中的LED燈還不是我一個人換的!」言下之意,這不過是一個簡單的小項目。

事實上,香港國際機場的照明系統遠較想像中複雜,這與其建築特色有莫大關係。舉例說,大家有否察覺到,在客運大樓抬頭都看不到任何燈泡或光管,然而光線卻十分充足及均勻?這是由於客運大樓採用了高架照明(Gantry lighting),將大樓的燈光射向拱形天花再反射到地面,因此我們不會直接看到光源,減低眩光對眼睛造成疲勞,亦令光線更平均及自然。要達到這效果,須用上特別訂製的燈,以提供足夠的光線照亮這樣偌大的空間。現時客運大樓的數千枚高架LED燈由香港機場管理局與生產商合作研發,特別為大樓高樓底、拱形天花等特點而設計,並無在市面上發售。

此外,由於機場是不分晝夜24小時運作,對照明系統可靠性及穏定性的要求極為嚴格,因此,我們在選用每款LED產品之前,會先安裝試驗品,再夜以繼日地監察及測試,避免在採用後出現任何異常狀況。部分主要照明設備的連續測試時間更可長達4 000小時。記得有一次,我們對一款用於指示標誌內的LED燈進行無間斷測試,直至第六天,半數測試中的LED燈突然失靈。我們馬上與工程承辦商趕工將LED燈還原為光管,並與生產商及檢測機構共同找出失靈原因,最後順利解決問題。

回想六年前展開更換LED燈計劃時,香港國際機場是少數採用LED燈作照明用途的先導者。在進行更換計劃期間,我們經歷多次產品設計、生產、實地安裝及測試的過程,終於完成了整項計劃,成功一刻的感受就如孕育出新生命一樣,令團隊十分興奮。我作為這項目的工程師,能與團隊成員一起將六年來的汗水化作照亮機場的環保之光,與有榮焉。

樂鴻基

工程及科技處

 

Picture1

圖:為機場客運大樓特別訂製的LED燈(右方),照明效果較原有的金屬鹵素燈(左方)高出44%。

 

Gantry

圖:一號客運大樓天花的高架照明燈特寫

 

Capture

圖:工作人員正在檢查指示標誌內的LED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