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9年3月25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不論是日本的魚生、荷蘭的鮮花或是澳洲塔斯曼尼亞的車厘子,香港人都能夠隨時享用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新鮮食品及貨物,全賴背後一條嚴謹的物流供應鏈,當中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運服務,更是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

自2010年以來,香港國際機場一直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每年處理的貨運量達510萬公噸。雖然空運貨物只佔香港整體貨運量少於2%,但以貨值計算,卻佔對外貿易總額超過四成。近年市場對新鮮食品及鮮花需求殷切,去年機場處理的鮮活貨物高達38萬公噸,按年增長12%,我們預計,港人對鮮活貨物的需求將繼續增加。

為把握龐大商機,我們與多個機場同業緊密合作,攜手提升機場的鮮活貨物處理能力及運送服務水平,確保鮮活貨物在運送過程中不受溫度影響,既能保障食物安全,亦盡量減少貨品在運送過程中出現浪費及損失。

達至國際認可水平

我們很高興香港國際機場與業務夥伴的努力得到國際認可,成為全球首個獲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鮮活貨物運輸(IATA CEIV Fresh)認證的認可合作夥伴機場,足證香港國際機場於嚴格的溫控貨運流程中,提供高效專業設施及服務,並在運送及處理鮮活貨物方面,達至國際認可標準。

除此之外,我們的兩個業務夥伴香港空運貨站及國泰航空服務,亦同樣取得IATA CEIV Fresh認證;國泰航空亦正接受認證評核,預計認證程序將於今年稍後時間完成。

除了IATA CEIV Fresh認證外,機場自2017年起,成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醫藥品冷鏈運輸(IATA CEIV Pharma)認證的認可合作夥伴機場。香港機場管理局將繼續發展冷鏈設施,包括添置冷凍拖卡,以及於停機坪興建遮蓋設備等。

我們已為未來作好準備,將高價值貨物納入為機場空運業務中的重要策略,把握不斷湧現的商機,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地區航空樞紐的領先地位。

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林天福

機場為鮮活空運貨物提供優質專業設施及服務,包括提供特製冷凍拖卡。

機場為鮮活空運貨物提供優質專業設施及服務,包括提供特製冷凍拖卡。